盒子
盒子

读书笔记 -《代码整洁之道》

长呼一口气,终于看完了。明明就只有300多页,但这本《代码整洁之道》还真是难啃啊。

书是好书,讲的也十分细致。就连命名、方法定义的顺序、注释这些小细节都用了不少的文字去强调。虽然有些观点我不太认同(比如我觉得类成员变量就应该多一个字符m或者下划线去和临时变量做区别)但绝大部分的建议和条款我觉得都讲的十分有道理。总结了几个自认为最重要的点:

  1. 不管是变量还是函数,命名都应该有意义且名副其实
  2. 应该按照垂直格式摆放函数定义
  3. 注释应该正确且有用
  4. 函数应该只做一件事,且应该尽量短小
  5. 模块不应该了解它所操作的对象的内部情形

作者对于代码的要求堪称苛刻,看他写代码的过程真的可以算是精雕细琢,最终呈现的代码可谓优雅。虽然我也不能指望自己通过读完一本书,写代码的能力就有质的飞跃。但这本书起码提醒了我一些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以后写代码的时候试试提醒自己,能有所提高也就不负我这几天的努力了。

要说这本书难啃也是真的。中间有大量的代码实例,而且很多都是著名的开源框架的源码(如Tomcat、Spring和JUnit),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我是花在理解这些代码上的。因为对java不太熟悉,这些框架更是一个都没有用过,所以读起来十分的痛苦,中间好几次都想放弃了。

多亏最终坚持了下来,我还得到了一些以后的学习道路的启示:

一是java还需要重新好好学一遍。毕竟现在正在学安卓,我的java基础实在弱的可以,尤其是并发编程相关的知识可以说就是一张白纸。

二是需要学习一下测试驱动开发(TDD)相关的知识。我发现最近看的书,都把测试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上。以前写代码就没有做过单元测试,所以拿到测试部门的时候总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应该出现的问题。java方面jUnit是一定要去学习的,而c++其实也有类似googletest这样的测试框架。为了写出高质量的代码,这部分的知识也应该去好好补一补了。

所以我下一步打算找找java还有测试相关的书籍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