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
盒子

读书笔记 -《道法自然—面向对象实践指南》

不可否认,我一开始是被这本书的名字吸引才去读的。《道法自然》,这名字逼格真心不要太高。但真的开始阅读,你就会发现它绝对不是标题党。依稀记得那天凌晨4点多睡不着,刷知乎看到有人推荐这本书,于是冲着标题去下载来看。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那一天我就没干别的事,都被它吸引住了。

之前也看过不少讲设计模式的书,像什么《大话设计模式》、《head first设计模式》、《设计模式之禅》等等。当然它们也是好书。尤其是《设计模式之禅》,在读《道法自然》之前我最推崇的讲设计模式的书就是它了。但相比起来,我还是觉得《道法自然》讲的更加的透彻和易于理解。

《道法自然—面向对象实践指南》这本书真要算起来其实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讲设计模式的书籍。它以实际的开发案例–FishGUI项目为主线,从立项到需求分析,再到架构设计,最后到编码和优化。通过文字,将整个项目的流程一点不漏的展现在读者面前。在实际编码那几章,通过分析项目的需求,确定使用的设计模式,分析为什么要使用这种模式,有什么优缺点,又谈到怎么去应用到FishGUI这个框架中。有时候甚至会对比其他的框架的源代码讲到多种设计之间的差异和优缺点,例如书中在消息机制那里就分析了MFC、.net和java AWT的设计。相比起其他讲设计模式的书,它更加贴合实际开发,也讲到更加的透彻。毕竟是通过一个实际的项目去讲,能让人更透彻的取理解所讲到的模式。

这本书还有一个吸引我的地方,之前读到的关于设计模式的书籍,要不是用的c#要不用的是java,但这本书使用的编程语言是c++,也不是说其他语言不好,但作为一个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c++的人来说,看c++语言更有一种亲切感。同时这本书在最后的一章里面还讲到了在FishGUI这个项目中使用c++时遇到的坑。对于c++程序员来说,这本书真心不能错过。

读完这本书,除了对于一些设计模式理解的更为透彻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收获是对编程思想或者编程习惯的培养:

  1. 实际编码之前一定要有分析和设计的阶段
  2. 只实现你真正需要的东西
  3. 面向接口编程而不是面向实现编程
  4. 边编码边做一些优化性的重构

我想这本书我以后肯定会再读的,因为现在的项目经验还不足,相信做多几个实际的项目之后再看一遍,肯定会有不一样的见解和更多的收获。

看这本书总共花了10天左右的时间吧,其实这个过程中也发现了自己在读书方面的缺点。就是后劲不足,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很有热情的去阅读,速度很快,看到也很仔细,但读了一半热情下来之后就没有之前那么入神了。这也是我接下来必须改进的地方,以前读的书太少,2016年有太多的书想要读。这是今年读完的第一本书,希望有始有终,之后的日子可以培养起看书的好习惯。